CDMC品牌峰会概览

峰会背景

2006年世界天然气市场获得了超过10%的增长,可由于产能的增长远远落后于市场需求的增长,导致了天然气市场的供不应求和价格飙升。在亚洲市场上,市场需求持续升温,而传统天然气出口大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产能在2006年却突然下降,使得亚洲的天然气买方纷纷转向世界其他天然气产地如卡塔尔、埃及、伊朗、阿尔及利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以高于长期合同的市场价格获取所需天然气。无独有偶,2007年年初,一份由俄罗斯和伊朗倡导成立“天然气欧佩克”的建议摆到了各方面前,这个旨在成立协调天然气出口国产能、价格以及出口路线的机构设想立刻遭到各个天然气消费国的极力反对和抵制,最终未能成形。由此可见,以消费国主导的亚洲天然气市场在今后的相当长时间内将继续遭遇供应安全的危机。

中国在这场供应危机中也无法置身事外。2007年4月10日公布的《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中明确了天然气定价将由成本加成本法向净值回推法过渡,天然气价格将与可替代能源如原油、煤或者LNG价格挂钩。这意味着,在天然气供应紧张的背景下,天然气价格上调的幅度和频率都将加大。同时,中国也将在近期出台天然气利用政策以引导天然气的合理利用,强化需求管理。至此我们可以看出,两项政策分别从产业链的两端增加供给和需求管理出发,以达到缓解天然气供求不平衡的压力。

立足中国,关注亚洲。进入第三个年头,中国天然气国际峰会将成长为关注整个亚洲天然气市场的国际盛会,因此将正式更名为亚洲天然气高层峰会。本次峰会将汇集全球范围内的天然气生产商如卡塔尔、俄罗斯、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以及亚洲范围内的买方市场包括日本、韩国、中国、印度、泰国、新加坡和菲律宾,共同探讨亚洲天然气的供应安全以及在高气价下的生存法则。

会议焦点
◆ 中国的天然气定价政策利用政策:破解中国天然气供求困局的关键
◆ 天然气液化厂建设与终端市场建设的错位:全球天然气供应从哪里来?
◆ 从合同、投机、船运以及天然气转运审视新兴的LNG现货交易市场战略
◆ 液化天然气价格飙升是否会影响天然气消费的增长?
◆ 中国国内天然气勘探开发在多大程度上能弥补消费缺口?
◆ 关注全球天然气生产大国如卡塔尔、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和土库曼斯坦;聚焦亚洲消费大国与新兴市场日本、韩国、中国、印度、新加坡泰国
◆ 中国LNG船舶制造的崛起:竞争与合作,挑战与机遇
◆ 基于天然气合同而非资产融资的LNG船舶融资的特殊性:
◆ 如何让36万亿立方煤层气产业化成为天然气最可靠的补充?
◆ 大型油气公司的产业链扩张战略:整合上下游
◆ 中国的天然气发电竞价上网的条件下如何生存?

官方支持
联合主办
CDMC
海外合作机构
国际授权与支持
银牌及午宴赞助商
铜牌赞助商
联席赞助商
专题研讨会赞助商
大会交流赞助商
演讲赞助商
插页赞助商
媒体合作伙伴
网络媒体合作伙伴
在线合作伙伴